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基层动态

继续教育部: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增添继续教育发展新动力

作者: 彭相文 欧丽红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27日   来源: 兖矿能源教培中心

推进会

近日,根据山东省教育厅民继处相关要求,教培中心针对兖州矿区职工大学三个自有专业——煤矿智能开采技术、矿山机电与智能装备和电气自动化技术进行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编制工作。

强化责任担当,严格组织实施。继续教育部高度重视,由业务分管领导牵头,组织专门人员对兖州矿区职工大学专业设置进行充分论证考量,采取调查问卷、座谈交流、外出调研等方式对专业人才培养的需求进行摸底,采用分解工作、责任落实到人的工作方法,根据时间节点,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培养方案编制工作。

深化统筹融合,统一课程标准。坚持立德树人、育人为本,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推进思政课和课程思政建设,根据有关规定开足开齐思想政治理论课、心理健康课,新增《形势与政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首次制订本校学历继续教育学分认定与转换规则,增加了学生学习成果认定、积累与转换的途径。

优化专业建设,健全培养体系。基于企业办学的定位,结合三个专业服务于煤炭行业的专业特色,参照现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高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制订《兖州矿区职工大学课程代码编码规则》;按照相关规定对专业课程结构和内容进行了优化,落实实验实训、毕业论文(设计)等实践环节,同时增加了职业能力拓展环节,使人才培养方案体系更趋完善。

此次兖州矿区职工大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编制工作,旨在探索灵活多样的人才培养模式,适新应变、与时俱进,为培养出更多适应两级公司发展需求的应用型技术人才增添动能。(彭相文 欧丽红)